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以重点突破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之一

作者: 张 啸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2-18 09:42

“十四五”时期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

基本要求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必须坚持敢于率先突破、后来居上

主要目标

★开创强市建设新局面★开创改革创新新局面★开创结构优化新局面★开创城乡发展新局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开创民生保障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的关键五年。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制定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总结了成绩,分析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的思想共识。

菏泽发展已经站在了总量与质量并行、增长与效益并重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乘势而上,以重点突破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

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的“后来居上”殷切期望,是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总遵循、总航标、总定位。谋划和推动菏泽“十四五”发展,最根本的就是牢牢把握“后来居上”奋斗目标,做到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确保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建议》起草组本着“集思广益、充分吸收”的原则,逐条研究梳理,反复修改完善,体现了各方面的心血和智慧。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贾承政参与了《建议》起草工作,他告诉记者,实践证明,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的总体部署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符合菏泽实际,《建议》作了重申和强调。《建议》聚焦“后来居上”主线谋篇布局,突出宏观指导性,注重思路连贯性,聚焦目标突破性,体现菏泽特殊性,擘画了菏泽实现后来居上的美好蓝图,是一份对菏泽“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的行动纲领。

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建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目标定位、方法举措等重大问题,对引领和推动后来居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建议》明确了经济总量膨胀靠什么、财政增长支撑有哪些、人均水平提升怎么办等一系列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四个突破’、创新发展、深化改革、民生保障、融入新发展格局等10个方面的工作作了全面阐述并提出具体安排。”贾承政告诉记者。

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建议》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纳入“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锚定“工业强市”这个战略基点,把工业确立为菏泽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夯实后来居上的工业根基。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表示,郓城县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聚焦“231”特色产业体系抓招商、上项目。在大唐电力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材料等3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重点产业园项目基础上,“十四五”期间策划招引3至5个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深入开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实施“20强龙头企业”“60强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和企业家培育工程,新增工业技改投资30亿元以上,着力推动纺织、高端装备智造等六大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郓城县以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攻方向,推动大唐电力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园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建成500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300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200亿级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造、现代包装制品产业集群。

刘文林表示,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新文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系统提出了“四三二一”工作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菏泽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把脉定向,思路清晰、措施可行、目标具体,令人倍感振奋。

郓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三二一”工作思路,聚焦“重点产业”突破推动财源建设再上新水平,聚焦“城市功能”突破推动试点示范再出新成效,聚焦“乡村振兴”突破推动农业农村再现新风貌,聚焦“营商环境”突破推动政务效能再有新提升,敢于发展、敢于领先、敢于提速,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力全方位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建议》提出,总结推广郓城县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经验。刘文林告诉记者,郓城县作为全国120个之一、全省10个之一、全市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持续做精做美“水绿花文”四篇文章,加快推进示范县城4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新开工补短板、强弱项项目20个以上,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四宜”精品中等城市。

打造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

牡丹是菏泽的靓丽名片,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建议》提出打造全国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为我市牡丹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牡丹产业的发展,为鼓励我市广大牡丹从业者的积极性,我市制定了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全国牡丹‘赛花会’、牡丹‘科技创新奖’、牡丹‘商业模式创新奖’等激励政策,引领我市牡丹产业向高精尖、专业化发展。”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志江表示。

迈入“十四五”时期,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仍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牡丹产业”为着力点。王志江表示,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将抓好种植基地建设这个基础,推进牡丹适度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种植。加大牡丹良种培育力度,形成具有菏泽特色的四季观赏牡丹生产基地,做好品种升级换代,指导种植户加强油用牡丹种植管理,提高油用牡丹种植效益。

《建议》提出擦亮“中国牡丹之都”文化品牌。王志江表示,发展牡丹产业化,壮大骨干企业是突破口和关键点。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优势细分领域,筛选确定一批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培育一批牡丹精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同时,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际国花博览园等牡丹产业园区建设,吸引一批牡丹籽油深加工、功能产品和生物医药类产品加工项目入园落地,推动牡丹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牡丹产业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做大做强“菏泽牡丹”品牌。

记者 张 啸 通讯员 杨 静 张永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